焦點新聞

因應對岸實施禁廢令暨中美貿易衝突加劇 中國大陸據點休生養息進行成本結構調整 榮成著力經營成本最佳化 未來三年專注台灣擴產計劃

2019-11-12

2019/08/15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在中國大陸實施禁廢令以及中美貿易衝突不斷加劇影響下,導致大陸市場陷於冷清之局。以對岸為經營重心的國內工紙大廠榮成董事長鄭瑛彬形容現階段的榮成正處於「冬季裡調結構」,以等待大陸市場回春,而未來三年則專注在台灣的擴建計劃,預計到2022年,兩岸工紙總產能將達420萬公噸。

目前兩岸工紙生產規模已超越正隆成為台灣工紙最大廠的榮成,近十餘年來先後在中國大陸華東、華中地區佈局,已擁有無錫、平湖及湖北三個工紙生產據點與數個下游紙器廠,主要是榮成看好中國大陸廣大的市場,認為中國市場應該還有約十年榮景可期。因此,中國大陸據點成了榮成營運重心,迄至目前,約有八成的營收來自中國大陸的挹注,實際上,近年來除了營收不斷增長屢創新高外,獲利表現也傲視同業,是業界的績優模範生。

另一方面,為了強化榮成在台灣的競爭利基,於2013年響應政府宣布斥資在台灣唯一的工紙生產基地-二林廠啟動「鮭魚返鄉」計劃,建置年產30萬噸的新生產線,於2015年底順利完工投產,同時汰舊換新,使得二林廠總產能提高到65萬噸,總投資達43億元。

不過,就在榮成決定在湖北擴張版圖計劃增建150萬噸產能,並完成首期生產線八五萬噸後,中國大陸卻於前年基於環保考量,開始實施禁廢令,去年更是嚴格審批進口廢紙數量,榮成爭取不到進口廢紙配額,導致設備剛完工不久的新生產線,在無足夠料源使用下,湖北廠去年還曾停機數月,也因此,榮成去年的獲利明顯衰退,而榮成整體營運因原料成本高漲影響而遭受重大衝擊。

然而,相對於榮成苦苦爭取不到進口廢紙料源,中國前三大工紙廠,包括玖龍、理文、山鷹則均獲得百萬噸以上的配額,用料成本相對大陸因禁廢令實施帶動其本地廢紙報價高漲情況下便宜許多,故就用料成本而言,榮成面臨的是不公平的競爭。不過,榮成並未因而停止湖北廠的後續擴建計劃,今年六月湖北第二期第一階段30萬噸生產線亦完工投產,第三季正式商轉。

榮成董事長鄭瑛彬認為,中國大陸實施禁廢令以來,由於進口廢紙與當地廢紙價差拉大,大陸紙廠除前三大廠備受優遇獲得比例甚高的進口廢紙配額外,其餘廠商均飽受成本高漲之苦,因此榮成獲利確實受到影響,但是,湖北廠由於新產能陸續開出,整體生產成本可望逐步降低,鄭瑛彬形容榮成目前大陸廠正處於「冬季裡調結構」階段,即將生產成本調整到最佳狀態。據聞,中國大陸在2020年將對國外固廢全面禁止進口,屆時,一旦進口廢紙數量歸零,即能與大陸同業站在公平起跑點上發展。不過,大陸相關政策走向不確定性高,目前尚難臆測,或許到明年才能明朗化。

據了解,今年前七個月榮成大陸工紙廠合計獲得十餘萬噸的進口廢紙配額,惟迄今湖北廠仍未爭取到配額。而十餘萬噸的廢紙配額雖然已高於去年,但和大陸前三大工紙廠平均已獲得百萬噸以上的配額比較,仍差距甚遠。

面對中國大陸的產業與政策的變化,榮成於今年初再度配合政府的「台商回流」方案,加碼斥資70億元,執行二林廠紙機新建、升級及汰舊換新計劃,另並進行紙箱汰舊換新與自動化智能化升級改造計劃,預計全部計劃完成後,二林廠總產能將達85萬噸。而計劃自2019年到2021年為期三年。鄭瑛彬表示,這三年間,榮成將專注在台新投資計劃的執行上,一旦計劃完成,除了可優化產品組合,亦可提升競爭力,進一步擴大市佔率。

鄭瑛彬並透露,除了等待大陸市場回春,現階段將重心擺在台灣投資計劃外,榮成並無南向設廠計劃,對於台商南移重心之一的越南市場,他認為越南市場仍不比中國來得大,且在各方分食競爭下,很快就會遭遇如缺工、缺地或是環保等問題,因此,榮成目前無意其他區域的投資。他並估計,到2022年,榮成的總產能可擴增到420萬噸。不過,湖北廠還有約50萬噸的產能空間可以容納,未來則視市場需求再作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