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造紙公會四屆「紙箱戰紀‧叢林迷宮」活動北車擴大舉辦 與環保署聯手倡導「正確分類第一步‧資源利用多更多」 循環經濟第一步正確回收 廣推源頭減量責任消費

2019-09-19

2019/08/01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亞洲首創、全國唯一的「紙箱戰紀」活動邁入第四屆,今年特別 以「叢林迷宮」為主題,假台北車站一樓棋盤格大廳打造面積達220坪的全台最大紙製迷宮,並於七月廿六日至廿九日擴大舉辦紙箱戰紀活動,期以寓教於樂方式強化一般民眾正確的紙類回收知識。

「紙箱戰紀」活動今年邁入第四屆,和前三屆以大專院校師生為主要活動參與對象,且活動時間僅有半天的情況截然不同,今年為擴大民眾的參與,該項由造紙公會邀請行政院環保署共同舉辦的第四屆「紙箱戰紀」活動特別移師人潮眾多的台北車站一樓棋盤格大廳,以「叢林迷宮」為主題,現場打造220坪面積相當兩個籃球場的全國唯一大型室內紙製迷宮,牆面全部由造紙業者所提供的以回收紙為原料生產的瓦楞紙搭設,總量高達四噸,而拼接總長相當於四座101大樓高度。迷宮的南北兩側分別由正隆、永豐餘所設計達22公尺長的叢林紙牆,十分吸睛,適合民眾拍照打卡。而環保署與造紙公會則期盼藉由該活動倡導「正確分類第一步、資源利用多更多」,此次規劃自七月廿六日至廿九日為期長達四天的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將定時安排闖關活動,強化民眾紙類「可回收、不可回收、紙容器」的三大類正確分類知識。

造紙公會理事長何奕達指出,造紙業一年回收紙消費量達395萬公噸,國內紙廠回收達269萬公噸,約佔總用量的三分之二,這已相當5座木柵焚化爐的年處理量;而供應不足缺口則靠進口填補,統計國內回收率為65.7%,紙廠回收紙利用率達93%。造紙原料無論是自然植物或是紙類回收利用,都是沒有複合問題、最能徹底發揮循環再生的價值;也唯有產業才有足夠的量體消化回收資源,解決浪費。

何奕達強調,造紙業長年來致力循環經濟,去年本業紙與紙板生產量為425.33萬公噸,創十年來新高量,其中紙板類有九成以上原料來自回收紙,因此回收紙資源對紙業界來說十分重要。

何奕達說,造紙公會舉行紙箱戰紀邁入第四個年頭,每一年都設計闖關遊戲推廣可回收紙類、不可回收紙類與紙容器正確分類,希望加強「源頭分類、回收升級」,讓回收紙分類做得更好,促成民間、政府、產業共同努力將國內回收紙品質接軌國際水準、共榮共好。

亞洲首創、也是國內唯一的大型紙箱活動「紙箱戰紀」自105年起開辦,是讓年輕學子利用紙材發揮創意設計,宣導回收分類的指標性活動平台。

依據造紙公會、主計處、工業局與RISI所提供的相關資料,台灣造紙業產量於2017年居世界21名;亞洲排名為第7名;2018年總生產量425.33萬公噸,其中紙板生產比例為79.3%;總生產值約1,725億元;而國內回收紙收集量為269萬公噸;回收紙回收率為65.7%;以國際標準則回收紙利用率為93%;又造紙業年自願減碳量近十四年平均減量為6.35萬公噸,相當164座大安森林公園吸附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