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去年處分中隆紙廠獲利大增配發股利創新高 正隆營運重心轉至台越 越南營收貢獻持續成長

2019-08-29

2019/07/04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國內執工紙-紙器業牛耳的正隆紙業日前召開今年度股東大會,為應對中美貿易戰的衝突持續以及中國大陸實施禁廢令等的變數影響,正隆表示近年來已持續整頓大陸據點,採取減量、精實策略予以縮編,同時將營運重心轉移到台灣及越南,尤其越南將繼續擴增生產線,預估對集團營收貢獻進一步提升至約15%,成為正隆成長的主要動能。

正隆董事鄭舒云表示,2018年是全球經貿情勢極為複雜的一年,原本備受看好的新興市場,受到中美貿易戰引發的全球動盪牽連而放緩,國際金融市場波動不安,越趨緊繃的地緣政治局勢亦增加貿易不確定性;全球經濟景氣除美國因減稅效應推動經濟與企業獲利成長,表現相對強勢外,主要經濟體如中國、歐洲和新興市場的經濟動能皆由穩健轉為疲軟。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預測2018年全球經成長為3.2%,略低於2017年的3.3%。

去年台灣造紙產業於前半年,因受中國禁廢令與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及東南亞新興市場對工紙進口需求大增.使台灣工紙外銷價量齊揚,加上國內市場穩定成長,且售價維持平穩,使整體產銷量比去年同期有相當的成長;第三季時逢富要傳統節度的需求影響,國內包裝需求增生,使紙業得以繼續蓬勃發展;第四季外銷市場成長動能略顯疲弱,但傳統出貨旺季的到來,及近年來快速竄起的網路電商市場,仍對工紙、紙器的成長有正面的助益。台灣紙業在去年興旺勢頭延續下,據造紙公會的統計,紙與紙板產量較106年成長5.7%,達到425萬噸,是近十年來的最佳表現,而銷量亦成長5.7%,其中內需較106年成長7.5%,外銷亦成長2.2%,顯示107年在多變的外在環境下,市場仍有相當的成長。

民國107年度,正隆全集團營業收入411億8,151萬元,較106年度395億8,566萬元增加4%。在支出方面,營業成本326億5,752萬元,較106年度324億6,513萬元增加。營業費用56億6,479萬元,較106年度營業費用49億9,373萬元增加。在損益方面,稅後淨利40億9,019萬元,較106年度稅後淨利14億1264萬元進步,大幅成長189.5%。主要是去年上半年認列上海中隆處分利益24.62億元,無論毛利率或營業利益平均分別創下近十九年與八年來的新高,每股盈餘達3.38元。股東會追認通過每股將配發現金股利1.1元,創歷史庍高,表現傲視同業。

至於去年度的產銷概況如下:

(一)造紙生產168萬4,889公噸,增加3.9%,預算目標達成率95%;紙器生產14億4,701萬平方公尺.成長2.2%,預算目標達成99.5%。

(二)造紙銷售92萬6,794公噸,減少0.3%;紙器銷售14億218萬平方公尺,成長1%。正隆指出,集團在中國上海市的造紙工廠因地理位置及長遠政策考量而逕行關廠並處分資產,同時受惠工紙、紙器價量增長而使獲利有較亮眼之表現。

正隆分析,中國在外廢進口限制與環保整頓實施下,淘汰落後產能,行業集中化更高,但中美貿易戰、廢紙進口政策趨嚴及匯率變化等影響,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減弱,紙業經營顛皺起伏,市場偏向保守觀望。而越南2018年經濟成長率7.08%,是十年來最高,越南國內需求旺盛,出口量、製造業和外國投資都有增長,進而帶起經濟效益.促成包裝紙需求成長,未來拓展可期。

鄭舒云強調,面對中美貿易戰、中國大陸禁廢令實施與環保政策加嚴,及匯率變化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影響,正隆早在數年前即對大陸旗下據點進行整頓,一方面減量縮編,二來重整資源,目前大陸在中隆紙廠出售處分後,大陸剩餘十一家紙器廠,產量以供應當地市場為主。未來,正隆大陸經營以穩健為先;另外,為因應部份台商回流以及南撤至東南亞國家,尤其看好越南新興市場,因此,會將營運重心轉移至台灣及越南,其中,台灣正斥資擴建燕巢廠,並持續在北越增設新紙器廠,預估可增加年產能逾億平方公尺。

正隆總經理蔡東和則指出,中美貿易戰確實造成在大陸不少外資與台資撤廠,使得大陸紙器廠接單亦受到影響,不過並不如榮成遭受的衝擊明顯,但仍會採策略性減量精實經營。至於越南則陸續擴增生產線,包括首季完工投產的隆安廠,和已在北越買地預計建置新紙器廠,還有擴建平陽造紙廠二期工程,年產40萬噸工紙,計劃2021年投產等,可以預期,越南未來將成正隆營收與獲利成長的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