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造紙三巨頭聚首 為「廢紙」正名

2019-08-26

造紙三巨頭聚首 為「廢紙」正名

 

曾仁凱 報導 / 2019.07.26 17:47

大陸實施禁廢令,使得「洋垃圾」成為熱門話題。為了替「廢紙」正名,造紙公會理事長暨永豐餘董事長何奕達、正隆董事長鄭舒云、榮成董事長鄭瑛彬等國內「造紙三巨頭」今(26)日難得公開聚首,強化推廣國內紙類回收的正確觀念。

造紙公會與環保署攜手舉辦「紙箱戰紀」活動,在人流眾多的台北車站一樓大廳,搭起全國最大的叢林紙迷宮,今天揭幕。何奕達說,廢紙其實是資源、不是垃圾,台灣造紙業一年回收紙的消費量達395萬噸,其中有269萬噸、將近三分之二是國內採購,不足才靠進口填補,已達到先進國家的前緣標準。

為了推廣國內紙類回收工作再上一層樓,今天登場的「紙箱戰紀」活動,希望以寓教於樂方式,進一步強化紙類回收的正確觀念。廣達220坪、由紙板打造的

叢林迷宮,面積相當於兩個籃球場大,快閃台北車站一樓大廳,非常適合拍照打卡,而且展期只有四天。

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也親自為不正確的「洋垃圾」觀念正名。他說廢紙其實是有用、而且可以再利用的資源。台灣造紙一年的回收紙消費量高達395萬噸,要不是這395萬噸的回收紙,那麼只好用原生紙漿、也就是要砍樹,對環境的傷害更大。

而且國內造紙業的回收紙是優先向國內採購,占三分之二,不足才靠進口填補。台灣整體的廢紙回收率達65.7%,回收紙利用率為93%,已經達到先進國家水準。

雖然國內民眾都已經有回收紙的習慣,但有時候不同的紙有不同的回收方式,像是有些紙上面有一層膠膜;或是有些名稱雖然叫做紙,但其實不是紙,這些複合材質的廣泛使用,成為目前資源回收再利用的一大挑戰。

https://video.udn.com/news/111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