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工紙三巨頭挺回收紙 最大紙迷宮快閃北車

2019-08-26

工紙三巨頭挺回收紙 最大紙迷宮快閃北車

 

邱莉玲、王文郁 報導 / 2019.07.26 17:47

亞洲首創、台灣造紙工業同業公會舉辦的大型紙箱活動「紙箱戰紀」26日登場,由年輕學子利用紙材發揮創意,推廣回收分類觀念。三大工紙巨頭董座也難得同台造勢,包括永豐餘董事長何奕達、榮成董事長鄭瑛彬、正隆董事長鄭舒云,力挺回收紙。

身兼造紙公會理事長的何奕達指出,造紙業的原料90%以上使用回收紙,去年台灣紙與紙板總產量425.4萬公噸,創下近10年新高,其中紙板產量337.3萬公噸,佔總產量79.3%,隨著紙板產量提升,帶動回收紙消費需求增加,回收紙總消費量達395.5公噸,其中269萬公噸都來自國內優先收購。

何奕達表示,造紙原料無論是自然植物或紙類回收利用,都是沒有複合問題、最能徹底發揮循環再生的價值;也惟有產業才有足夠的量體消化回收資源,解決浪費。

造紙公會舉行紙箱戰紀邁入第四個年頭,每一年都設計闖關遊戲推廣可回收紙類、不可回收紙類與紙容器正確分類,就是希望加強「源頭分類、回收升級」,民間、政府、產業共同努力將國內回收紙品質接軌國際水準、共榮共好。

今年「紙箱戰紀」活動假台北車站一樓大廳,打造全國最大叢林紙迷宮,220坪大型迷宮面積相當於2個籃球場,牆面全部以回收紙為原料生產的瓦楞紙搭設,拼接總長相當於4座101大樓高度,迷宮南北兩側分別設計22公尺長叢林紙牆,適合拍照打卡。

同時,邀請四所大學設計建築科系學生手工打造五座2公尺高的大型紙裝置設計,包括朝陽科大學生以人面獅身像、貓、眼鏡蛇重現「叢林埃及古文明」,聯合大學團隊參考台灣傳統建築形式呈現叢林涵洞「築鹿」以及用瓦楞紙創造森林裏假山疊石的作品「窺景」,崑山科大學生設計可以360度轉動的紙製指南針代表「叢林指引」,以及亞洲大學學生製作巨大獵人「守護」森林山神的作品,各有創意特色。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726003280-260410?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