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繼二0一五年完成鮭魚返鄉計畫在台設置新工紙線 榮成再啟動紙器擴廠規劃 將斥資購入雲林斗六廠地 在市場納胃飽和下未來是否影響紙器量價有待觀察

2019-08-13

2018/11/29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國內工紙大廠榮成近日宣布將斥資近4億元,在台啟動繼二林廠新增紙機的「鮭魚返鄉」計劃後的紙器廠擴建計劃,預計兩年後投產,屆時榮成台灣紙器總產能將提升至4.7億平方公尺。預期在國內紙器市場呈現納胃已達飽和下,未來紙器市場競爭將更為激烈。

榮成紙業是台灣前三大工紙-紙器廠,近十餘年來在出售清水家紙廠、處置斗六廠後,除了將二林廠與五個紙器廠作為在台生產基地外,並將營運重心逐步轉移到中國大陸,積極擴增在大陸的工紙-紙器版圖規模,其中,工紙廠據點有無錫榮成、平湖榮成及湖北榮成三廠,預計最慢到2020年前,兩岸工紙總產能將達400萬公噸(大陸335萬公噸,台灣65萬公噸),則工紙生產規模將超越正隆成為工紙龍頭。而大陸下游紙器廠現已有六座商轉中,最新的一廠荊州紙器廠於今年七月份投產,另建置中的武漢紙器廠預計明年上半年投產,另外還有位於長沙的新廠尚在規劃中,完成後,在大陸共有八座紙器廠,產能逾6億平方公尺,遠超過台灣。

實際上,除了於大陸擴張版圖外,榮成於五年前(2013)也宣布斥資37.5億元,在台灣唯一工紙生產基地-二林廠啟動「鮭魚返鄉」計劃,建置年產30萬公噸的新生產線,於2015年完工投產,同時汰舊換新,使得二林廠總產能提升到65萬公噸,奠定榮成在台灣長期發展的競爭利基。繼前述「鮭魚返鄉」計劃之後,此次進一步擬定向下游發展計劃。榮成說明,為提升公司綠色包裝紙箱廠在台灣的市佔率,將擴建現有台灣雲林紙箱廠之生產基地,主要是向關係企業寶隆國際購入相關土地共九筆,總面積為4,894.4坪,斥資九、200萬元,平均每坪單價為18,700元,估計設備投資金額約3億元,而整體擴廠計劃總投資近4億元,最快於二年後完工投產,屆時,榮成在台紙器總產能將由目前的3.6億平方公尺,擴增為4.7億平方公尺,增加1.1億平方公尺,增幅約三成。據了解,這九筆土地主要是過去斗六廠廠地,目前先進行土地地目變更等作業,建廠細節再作後續規劃。

面對榮成在台持續進行上下游擴產的作為,業界已深感其積極提升市佔率的企圖心,不過三大廠中的正隆與永豐餘,似乎仍按自身的經營步驟穩紮穩打,採取鞏固現有市場為先。其中正隆表示,面臨市場愈來愈激烈的競爭,將持續強化產品品質與一貫化、客製化的服務來爭取客戶的長期支持。而永豐餘除了旗下部份紙器廠採取汰舊更新設備外,主要以提升自動化設備與後段加工設備以及倉儲的自動化運行,以改善人力不足及提高從生產到出貨的流程自動化效能為主。

至於擴產部份,正隆、永豐餘不約而同地以海外投資為主,不同於榮成將重心擺在大陸市場,正隆、永豐餘則是積極爭取成長中的越南市場。其中,正隆在越南有四座紙器廠,平陽廠有二條生產線、越隆一條生產線,另隆安廠則於年底前完成三級廠升二級廠計劃,現有年產能為3.84億平方公尺。而永豐餘在越南亦有四座紙器廠,其中南越有三座二級廠一座三級廠,另計劃在北越設置一座新廠,現有年產能為3.12億平方公尺。顯示前三大廠將版圖擴張競爭由國內延伸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