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考量廢紙進口將大幅下滑且回收量難以迅速補足缺口 預期中國國產廢紙供不應求 未來二年廢紙價格穩中向上

2019-08-13

2018/12/13

紙業新聞第四版

【北京航訊】據中國業界人士觀察,從全球市場供需格局、定價原則、紙漿價格變動趨勢等,全方位分析後續廢紙價格走勢。綜合各方面市場情形和數據可以預測,雖近期國產廢紙價格略有疲態,但考慮未來兩年中國廢紙進口大幅下滑,且回收量難以迅速補足供給缺口,中國國產廢紙供不應求局面仍較為確定,使得國產廢紙價格中樞受到較強支撐,未來兩年有望繼續穩中向上。

成本加成型行業,原料價格變動影響紙價

造紙原料成本占生產成本的比例高達70%以上,原料中以廢紙、紙漿(木漿+非木漿)為主。中國造紙行業原料供應難以自足,需要依賴進口,2017年紙漿自給率43.9%(其中木漿自給率33.3%,非木漿自給率100%),廢紙自給率63.8%。低自給率背後原因在於中國森林保有量有限且廢紙回收率較低。向前看,中國紙漿自給率難以提高,其國內紙漿價格遵循國際定價,價格變動以國際供需變動為指引;而因中國廢紙進口政策收緊及廢紙回收率提高,中國國產廢紙價格將更多考慮本國供需而非全球供需。

全球定價,中國國內價格跟隨國際價格波動

國際紙漿價格動取決於全球供需格局,北美、南美、北歐等地因森林資源豐富,紙漿產量持續較高;除保證自用外,仍可用於出口以滿足其他國家需求。因紙漿主產區可通過調整產能投放速度來修正市場價格,故對國際紙漿價格的控制力較強。而中國紙漿自給率偏低,是全球紙漿的最大淨進口國,且0-5%進口關稅水準較低,使得其國內紙漿價格基本跟隨國際紙漿價格波動。

全球紙漿供給增長緩慢,產區控價能力增強

據中國造紙年鑒數據,2010年以來全球紙漿產量穩定在1.8億噸左右,2016年產量1.81億噸,同比增長1%,供需平衡。其中,美國、巴西、加拿大居產量前三位,分別占全球紙漿產量26%、10%、9%。此外,2017年全球貿易量5,893萬噸,同比下跌1.4%,其中巴西、加拿大、美國貢獻了全球近半出口量。

2017年中國紙漿產量共計1,647萬噸(其中木漿1,050萬噸),消費量3,749萬噸(其中木漿3,152萬噸),自給率僅為43.9%。從過去行業的發展歷史來看,中國紙漿自給率呈現持續降低的趨勢,這主要源於其國內紙漿消費增速明顯快於產量增速。

全球需求穩定增長,增量主要源自中國

全球紙漿消費量穩定在1.8億噸左右,2016年總消費1.81億噸,同比增長0.7%。美國、中國是最大的兩個紙漿消費國,消費量占比分別為25%、19%。從貿易量來看,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紙漿進口國,進口量達全球總進口量的33%,遠超其他國家。

全球供需緊平衡,預計紙漿價格以穩為主

基於以上分析,預測2018-2020年全球消費增量230,133,185萬噸,其中消費淨增量占全球貿易量的比例在負1.8-0.9%之間;占全球產量的比例僅在負0.6-0.3%之間。故整體看,2018-2020年全球紙漿供需格局仍處於緊平衡態勢,且逐年小幅趨緊。

廢紙:進口收緊,中國國產廢紙價格中樞穩中向上

因中國日漸趨嚴的廢紙進口限制,其國、內外廢紙價格分化,中國國產廢紙價格變動更多服從國內供需。預計2018-2020年中國進口量大幅下滑,回收量增長難以補足缺口,廢紙整體供給減少;同時中國廢紙消費已經穩定,增量有限。整體看,其國產廢紙處於供不應求的局面,長期價格中樞穩中向上。

內外價格分化,中國國產廢紙價格服從其國內供需

廢紙進口持續收緊,國產廢紙增量有限

中國廢紙消費穩定,但增長乏力

中國國產廢紙供不應求,價格中樞穩中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