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中國市場需求低迷原料庫存居高不下與貿易戰影響 國際漿價轉呈下降趨勢 Q4主要市場全面走弱 預期短期後市仍為跌勢而中美貿易戰效應仍為關鍵因素

2019-08-13

2019/01/10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國際漿價在亞洲市場正在走下降坡段,繼十一月大幅下挫後,十二月的國際漿價依舊疲軟,跌幅仍深,而受亞洲市場報價明顯回檔影響,歐美市場漿價也呈現小幅下跌。一般預期,短期後市國際漿價恐會持續走弱,而中美貿易戰、中國大陸需求是否回溫以及匯率變動等仍將成為未來走勢的關鍵影響因素。

十一、十二月份的各主要市場國際漿價有了較大變化。其中,亞洲市場十一月份NBSK每噸大跌60美元,而短纖木漿售價亦同步跌60美元;而原本長短纖漿喊漲每噸20-30美元的歐美市場,十一月竟拉抬無力,其中歐洲市場的長纖漿反而出現每噸約20-30美元左右的跌幅;北美市場則長短纖漿價僅呈現小漲。

十二月份在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漿價進一步下跌,其中,長纖漿大降60美元,短纖漿則又挫低50美元,最新牌價北方長纖漿價約為750-815美元(以750-760美元為主);放射松則為760-765美元;而短纖漿則680-695美元(以智利漿為主,多為680美元交易),然據悉,除了期貨市場明顯走跌外,在亞洲現貨市場跌幅猶深,其中長纖漿現貨價已下至700美元,而短纖漿價則跌至610美元,幾乎呈現拋售狀態。

而受亞洲市場連月大跌影響,歐美市場十二月漿價也跟進走下坡道。其中,歐洲長短纖每噸同步挫低30美元,北美市場的長纖漿價每噸下降10美元,短纖則為0-10美元。由此,歐洲的北方長纖漿價每噸降為1,170美元,短纖漿價則跌至950美元;而北美長纖漿價跌為1,425-1,435美元,短纖漿價則為1,215美元,至於BEK則約1,225-1,235美元。而據悉,在十一、十二月的北美市場現貨價都率先走跌,帶動期貨市場漿價向下修正。而從各主要用漿市場來觀察,很顯然,國際漿價上一波長達一年半以上的上升波段走勢已於去年第四季開始反轉,似乎進入另一波下降走勢了。

又據最新的PPPC報告顯示,國際市場漿去年十一月份總裝船量為398.5萬噸,較上月減少4.8%,且較上年同期減少5.7%。其中,裝船至北美市場估計為604,000噸,較上月減少6.6%,且較上年同期減少5.5%。而輸至西歐市場估計為113萬噸,較上月減少5.3%,且較上年同期減少7.4%。又銷往中國市場估計為112.1萬噸,較上月減少6.4%,且較上年同期減少10.7%。以上裝船量相對於產量則為84%,較上月再減1%。

在庫存量方面,去年十一月的市場漿庫存為40天,較上月增加3天。其中漂白長纖木漿為35天,較上月增加3天;而漂白短纖木漿為44天,亦較上月增加3天。

據PPPC的分析,前述十一月份的裝船量至各主要市場之全面下滑,以及供漿天數(庫存量)之全面墊高之現象,在目前並無戰爭及氣候變遷形成的天災或罷工事件發生等的突發因素影響下,似乎來自國際政經原因所導致之負面發展,這顯示國際漿的供給方製漿業的疲弱趨勢已經來臨。

據市場人士觀察,國際市場漿價走勢由上行翻轉而下,主要應是受了中美貿易戰影響以及中國環保政策趨嚴,加上禁廢令實施使得原料供給受限等影響。在中國境內,以造紙業來說,企業生產成本大幅增長,同時考量原料取得困難而下游需求不振下,許多紙廠包括龍頭大廠在內,於去年間,紛紛被迫停產或限產,使得業界盈利狀況並不理想。其實,在去(2018)年上半年,中國造紙業尚處相對景氣高位,但下半年後多種紙價包括文化用紙、白卡紙、工業用紙等均呈現下跌趨勢,間接對木漿需求減少的影響產生漿價同步走低的帶動性作用。亦即造紙業各相關產品在市場降價頻仍,加上貿易戰致需求端下滑均是造成漿價在年末跌至低位的原因。總而言之,中國大陸的整體經濟放緩,市場需求低迷,已影響國際漿價的走向。

再就匯率變動觀察,去年美元指數從Q2開始大幅走高,紙漿供應國以及中國人民幣對美元呈現大幅貶值情形。很顯然,匯率變動因素提高了紙漿出口國的實際售價和中國的採購成本。

至於今年元月份漿價已傳出有漿廠宣布放射松將再調降10美元。其餘至截稿為止尚未明朗。市場人士認為,中國大陸近期已有不少紙廠宣布一、二月期間減產或暫時性停產,加上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紙廠處於歲修階段,市場買氣甚弱,而且庫存猶高,進口商拋售庫存,使得現貨價持續大跌,因此估計,短期內漿價將呈下跌趨勢,同時預期歐美市場漿價將受亞洲市場挫跌影響,也將跟走下行波段。市場人士並預測,今(2019)年第一季,國際漿價仍受到造紙行業景氣下降影響而趨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