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去年Q4市況先盛後衰 工業用紙售價依然持平 預期今年國內外經濟成長下降中美貿易戰後續效應 及環保成本高漲等因素影響工紙紙器需求增幅減少

2019-08-13

2019/01/17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國內工業用紙市場去年供求量呈穩定成長,惟工紙價格全年幾無變動。而紙器市場量價亦為平穩狀態。惟受原物料、與環保、能源等成本仍居高不下的影響,業界將醞釀在首季,大約農曆年後或三月起調漲工紙售價以反應成本。市場預期今年的工紙、紙器市場猶有機會小幅成長,而中美貿易戰及國內政經情勢發展等的後續效應,則將成為工紙、紙器未來走勢的主要影響因素。

依據造紙公會的統計,去年(2018)的工業用紙前十個月產銷及內外銷均呈現明顯成長。累計今年一至十月份總生產量2,235,115公噸,較上年增加9.9%;總銷售量2,353,519公噸,較上年增加10.9%,其中內銷總量1,463,068公噸,較上年增加15%,外銷總量890,451公噸,較上年增加4.8%。由上可知,去年的工紙市場供需及內外銷均有相當比例的成長,這是近年來少見的成長態勢。

業界分析,去年工業用紙供求表現亮麗,外銷市場受惠於中國大陸環保政策下的禁廢令;而內銷市場則因去年在並無颱風侵襲下,農果豐收帶動對工紙、紙器的需求成長。儘管工紙去年供需有不錯的成長,然在考量國內外政經情勢瞬息萬變下,價格政策只能保守以對,即求市況穩定為先,因此工紙售價在去年並未如其他大宗紙種一般進行調漲,兩年來工紙多在14,000-14,500元之間小幅游移。

不過去年第四季進入傳統季節性旺季,業界表示,十月、十一月內需市況大致延續前三季的活絡景象,但十二月份則有較明顯需求停滯情形,未如預期暢旺。一方面是外銷市場受大陸需求低迷影響而進一步衰退;另一方面國內市場受進口廢紙規範趨嚴修正影響,工紙廠開始感受到進口較高品質的廢紙原料受限壓力,同時,各種季節性需求已在前數月備妥,且接下來即將進入農曆春節假期,故而以減量因應所致。

業界並指出,國內工業用紙去年價格並未調整,然自去年第四季後,政府實施新的廢紙進口政策,擴大對廢紙進口的限制,將逐漸造成國內紙廠難以進口較高品質的國外廢紙,可能影響國內生產高品質工紙的穩定性外,也因減少了國外廢紙進口,必須增量使用國內廢紙間接也帶動國內廢紙收購成本的增加,再者,包括環保、原物料、能源、運輸等種種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因此,工業用紙廠也醞釀農曆春節假期過後,可能在三月起進行工業用紙調價。反應幅度每噸約1,5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