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白紙板市場呈內冷外熱 去年第四季供求平穩 預計今年農曆年後紙廠醞釀將與工紙同步反應成本

2019-08-13

2019/01/24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國內白紙板市場去年來處於內冷外熱格局,而為因應能源、環保等等居高不下的成本,曾進行數度的漲價行動,全年累計調幅約10%,業者利潤十分微薄。今年起在環保支出及人事等成本大增下,紙廠不排除在春節過後的三月份擬配合工紙作首波的調價之舉,避免微利遭到稀釋。對於後市,業界咸認中美貿易戰後續效應及國內外政經情勢發展加上包裝減量之全球趨勢等都將成為白紙板市場供求增減的影響因素。

依據造紙公會的統計,去年國內白紙板市場,一至十月份累計生產量為270,863公噸(月均量27,086公噸),較前年同期微增0.5%;累計銷售量為271,121公噸(月均量27,112公噸),較前年同期略增3.1%,其中內銷量144,714公噸(月均量14,471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4.3%,外銷量126,407公噸(月均量12,641公噸),較前年同期增加13.2%。由以上數據可知,去年的白紙板產量幾乎與前年同期持平,銷量略增,但這是來自外銷市場的成長,實際內需是呈現萎縮情形。去(107)年的月均產量低於前年,但月均銷量則高於前年,又月均內銷量低於前年,月均外銷量卻高於前年。整體看來,白紙板內需量呈現持續下降,然去年外銷量成長一成餘,主要是受惠於大陸市場因實施禁廢令及嚴格環保政策下,使得其本地白紙板在缺少足夠料源被迫限產、停產,只得外購供量以補足內需,帶動鄰近的台灣白紙板外銷活絡所致,而一般預料國內白紙板市場需求動能恐怕必須依賴外銷市場的經營了。

在價格方面,雖然去年白紙板市場供求起伏不大,尤其內需依舊衰退,但因原物料、能源、環保等成本持續居高不下的情況下,紙廠分別在上半年的三、五月及下半年的九月各有一次調價,全年累計調幅約10%,若加上106年的累計調幅約15%,則二年來白紙板售價合計共約調漲25%,不過,這樣的漲幅其實仍不足以反應實際墊高的成本。

業者指出,目前供量以大宗350g/m2為例的出廠價約在牌價的95-97%之譜,而市價則達100-105%之間,換算售價,約為每噸在23,750元上下,至於外銷價格則約每噸650美元。

有業者分析,去年第四季白紙板市場供求以持平為主,以大宗紙種灰銅紙來說,市況安定,規格固定,紙廠包辦由供應一直到售後的一貫化服務,因此量、價波動多以區間為主,變化不大。

不過,就成本面來看,近年在政府的新環保政策下,包括空污處理、汽電設備降載、廢棄物處理等無一不是大幅提升業者的經營成本,尤其廢棄物處理費用和二十年前相比,現在每月就要多負擔數千萬元的成本,再者,環保署所修訂的進口固廢規定愈趨嚴格,含雜質率大幅降低,使得紙廠所需要的廢紙資源進量逐步受到影響。近期就因進料不足,使得灰銅此一大宗紙種便呈現原料略呈緊缺狀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為因應缺料及料源、成紙價格波動過大,已有下游業者投入包裝減量的研究,一旦成為全球性趨勢,這可能使得白紙板用量減少更多,值得同業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