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家庭用紙暫無漲價計劃 農曆年節前維持市況平穩 各主要品牌成本負荷仍種預計年後視消費動向作考量

2019-08-13

2019/01/31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去年農曆春節前,國內家庭用紙曾掀起一波多年來罕見被視為「衛生紙之亂」的搶購潮。近來又有通路商公告稱家紙廠近期即將漲價,呼籲消費者即早備貨。惟家紙廠否認有此行動,並指自去年二、三月間唯一一次漲價以來,迄今尚無進行調價計劃。並透露至少在農曆年節前將維持現價,不作調整。

國內家庭用紙的主要原料國際紙漿價格自2016年第四季起漲,直至去年上半年展開了逾一年半的波段漲勢,且漲幅之大、漲速之快、漲期之長都超越以往,而在此波段上揚走勢下,漿價不斷創下歷史新高峰,不過,反應成本一向慢半拍的家庭用紙,只在前(2017)年的四月份以及去年(2018)第一季的兩次跟進調價外,並無公開的漲價行動。

前年四月份的一次家紙調價,是由三大家紙廠之一的永豐餘消費品實業率先公開對外宣布調價訊息,隨後正隆、金百利等主要品牌廠商亦隨之跟漲,當時調幅約8-10%不等,惟當時基於轉嫁不易考量,業者主要採取減少促銷或搭贈方式替代漲價,再逐步落實於售價上,這也是當年家紙唯一的一次調價。可想而知,這樣的調幅是難以足幅反應成本的。

去年上半年,國際漿價上升走勢未歇,而能源、環保等成本持續墊高,家紙廠的成本負荷不但沒有減輕還進一步加重,原本業者考量消費者的接受度,只能先行部份自行吸收成本。然面對節節高升的成本,業者已不堪負荷下,早於前年第四季即醞釀去年首季進行去年的第一波調價計劃。

直至二月中農曆春節前,衛生紙領導品牌舒潔生產商金百利對外公告三月起調漲10%紙價訊息,隨之某賣場便在春節過後的二月下旬對消費者公告三大紙廠均將在三月中開始全面性調漲家庭用紙售價,而且指稱漲幅將達三成訊息,消息一出,立刻引發消費者恐慌性預期心理,進而帶動一股搶購熱潮,此舉不但引發國內外媒體的關注,將之視為「衛生紙之亂」,更促使公平會與消保會連袂對生產廠商與通路商展開是否有聯合漲價的調查。

而在搶購風潮平息,事過境遷後,家紙前三大品牌仍基於反應成本考量進行一波調價,然而調幅並非如通路商所說的三成,實際約在10-15%之間,且已逐步落實,然此次調價也是去年唯一的一次正式調價。換句話說,近二年來,國內家庭用紙公開對外調價僅前年四月及去年的二、三月各一次行動,但累計的調幅依然無法足幅反應高漲的成本。

最近又有媒體報導,某家大型賣場公告指出,國內衛生紙又要漲價,且漲幅達10-15%,近期庫存售完即將漲價。公告中特別強調,為了避免去年的「衛生紙之亂」再度重演,請有需要的消費者提早備貨。該賣場並稱已有一家主要品牌在上個月(即去年十二月份)已經漲價,也有生產商在本月(元月)調價,而二月會有另一家跟進調漲。而這些主要品牌的調幅,以抽取式衛生紙為例,「五月花」、「春風」都有每串20元漲幅,「得意」10元,而原本價格居頂的龍頭品牌「舒潔」將再漲5元。

不過,訊息出來後,各主要品牌生產廠家紛紛否認表示,上次調價已是去年二、三月的事了,近期並無漲價之舉,其中,「舒潔」生產廠金百利也稱,目前並未有計劃調價,即使要調,也會跟通路商溝通後再作打算。

有業者認為,賣場公告漲價一事,很可能是賣場近期促銷活動減少,故而消費者有紙價變貴的感受。不過,時序臨近農曆年節之前,估計賣場應會有一波促銷計劃,消費者可趁機揀便宜。至於農曆春節後,業者將視市場消費動向再作相關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