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廢紙進口受限業界積極思考應對纖維原料供應問題 中國紙企加速海外投資 再生漿成供料替代方案

2019-08-13

2019/02/14

紙業新聞第四版

【北京航訊】據RISI中國廢紙分析師徐婉成就「廢紙進口受限,中國纖維原料供應的思考與應對」的分析報告中指出,2018年,中國加強進口廢紙管控,相關政策逐一落地,影響持續發酵。中國廢紙原料市場價格、供需格局均受到較大影響,上下游企業逐漸磨合適應,並對未來必然存在的纖維缺口問題尋找解決方案。

廢紙進口許可證額度收緊,到港量顯著下降

2018年,環保部固廢中心共發佈26批廢紙進口許可證,共獲批造紙企業83家,對比2017年減少79家;總核定廢紙進口量約1,816萬噸,同比減少約35.4%。與此同時,廢紙進口量出現顯著下降。根據中國海關數據統計,2018年一至十月份,中國廢紙進口到港總量約1,283萬噸,同比減少約45.3%。

中國國廢回收量加速增長

根據RISI統計,2017年中國廢紙回收總量約5,607萬噸,同比增長約7.9%,十年年均增長率約6.7%,預計2018年將以13.8%的增速繼續上行至6,379萬噸。廢紙進口受限,極大程度地推升了中國紙廠對國廢數量的需求。

據紙業聯訊的調研統計,2017年以來,中西部地區國廢回收量增長明顯,特別在新疆、內蒙、雲貴等省份,更多的廢紙被收集運輸至華東、華南等造紙產能集中的區域。中國國廢價格的整體上漲是貿易流向形成最主要的推動力。

中國紙廠廢紙採購價重心上移

2016-2018年,中國廢紙市場價格波動劇烈,紙廠採購成本整體上移。受進口管控政策影響,廢紙市場價格在2017年七月及2018年五月呈現兩輪十分強勁的漲跌波動,中國國廢價格刷新歷史高位,並在2018年基本保持在較高水準。

整體而言,不論是外廢還是國廢,中國紙廠採購廢紙原料成本均有明顯增加。其中,有進口廢紙資質的紙廠具有相對成本優勢。以箱紙板的生產為例,中國每生產一噸箱紙板平均消耗進口OCC約0.44噸,那麼根據同時期進口OCC與國廢黃紙板價差可以粗略估算,2018年前三季,含外廢生產噸紙成本紅利約300-700元/噸。

這一情況在2018年第四季發生轉變,由於中國紙廠針對本年度到港外廢的集中採購,進口廢紙價格高企;同期,中國國廢價格受下游成品紙市場疲軟行情影響,大幅走跌。兩者一升一降,外廢成本紅利短期消失。但是,隨著後期廢紙進口量的進一步收緊,預計中國國廢價格將很難較長期保持低位,紙廠纖維成本壓力將持續存在。

201×年禁止進口固廢?

2018年七月十一日,中國生態環境部發佈關於公開徵求《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意見的通知。草案第29條指出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第一百零二條指出本法自201×年×月×日施行。

根據草案信息或可推斷,中國完全禁止固廢進口是很可能發生的大概率事件。而進口廢紙作為中國造紙生產原料的重要組成部份,纖維數量與品質的補充作用不容忽視。未來1-2年內,完全依賴國廢回收的增長彌補纖維缺口是基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首先,在產業利潤的驅動下,推斷中國國廢實際回收率已經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繼續增長空間有限。中國每年有大量的紙及紙板在國內生產但並沒有在國內消費,比如直接出口的紙製品、隨著商品出口的紙包裝及印刷品以及沉澱印刷品(書籍、書刊)等,這部份數量無法在國內被回收,從而造成了中國長期以來表觀回收率較低的「假像」。

其次,中國林木資源不豐富,在箱板瓦楞紙、新聞紙等再生紙及紙板的生產中原生漿的使用比例較低,均不足3%。纖維在重複生產利用中性能不斷衰減,如果沒有更多高品質纖維的補充,循環生產將難以為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