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國際漿市需求疲軟 首季報價呈現分歧 惟現貨市場反彈預期後市盤整格局多但亦有變數

2019-08-13

2019/03/07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國際漿價今年來呈現大跌後持平或小幅反彈情形。而市場人士觀察,在中國大陸市場需求猶未大幅活絡下,預期漿市短期可能平盤整理格局居多。而中美貿易戰後續效應、中國大陸需求是否明顯回溫與匯率變動等仍將是影響漿價未來走勢的關鍵因素。

依據加拿大PPPC (Pulp & Paper Products Council)的最新資料,國際市場漿去年十二月份總裝船量為439.2萬噸,較上月增加11.4%,然較上年同期減少8.7%。其中,裝船至北美市場估計為668,000噸,較上月增加10.6%,但較上年同期減少8.1%。輸至西歐市場估計為112.9萬噸,較上月略減0.1%,且較上年同期減少8.4%。另銷往中國大陸市場估計為130.1萬噸,較上月增加16.1%,卻較上年同期減少20%。以上裝船量相對於產量為89%,較上月的84%,增加了5%。

在庫存量方面,去年同期十二月市場漿庫存為44天,較上月增加4天。其中,漂白長纖木漿庫存為四一天,較十一月份(修正為36天)增加5天;漂白短纖木漿為47天,較十一月份(修正為45天)增加2天。由以上數據可以看出,去年底的國際市場漿庫存明顯墊高,遠超過長短纖漿的平均庫存水準(長纖平衡天數28-30天;短纖平衡天數39天),這相對的,也似乎說明市場漿的需求偏弱。

據悉,今年元月份國際漿價在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繼去年十一、十二月的走跌而持續下探,其中NBSK的跌幅每噸40-80美元不等,如Canfor下跌40美元,新價730美元;南美放射松Arauco大跌80美元;CMPC則跌50美元,新價680-715美元。不過,在台灣市場,NBSK新價為680-730美元;放射松680美元。至於短纖的尤加利漿(BEK)元月份報價呈現分歧,其中Arauco下跌30美元,每噸新價650-655美元;但CMPC則反其道而行,獨獨調升20美元,新價提高到715美元,幾乎和長纖報價相近。更值得一提的是已完成合併案的Suzano、Fibria南美二大廠成全球規模最大漿廠後(合計商品漿產能將達1,100萬噸;造紙產能140萬噸),已握有漿價主導權,其元月份短纖木漿報價為720美元,尤較CMPC為高。

業界分析,元月份短纖木漿報價的分歧,主要是漿廠對漿市走勢看法不一致,對後市悲觀者,認為中國大陸需求甚弱,短期間市況難以回溫,不如降價銷售,儘快出清庫存,可減輕壓力;但也有漿廠認為,去年第四季已連月大幅下修漿價,儘管中國大陸市場現階段需求低迷,且庫存仍高,但已有巴西漿廠自今年起準備對大陸減半輸出漿料,因此預期未來亞洲市場尤其中國市場的紙漿收購量將明顯減少,在供量萎縮下,有可能帶動價格走揚,因此,趁此機會先穩住價盤,同時採取調漲策略也不是壞事,事實上,如此作法,也可以試探下游的接受度。

另外,在歐美市場,元月份漿價亦同步下修,每噸下跌約30美元,其中,北美市場NBSK新價約1,400-1,410美元,LBKP約為1,215-1,185美元;而歐洲市場NBSK約為1,160-1,170美元,LBKP約為950-960美元。

市場人士觀察,目前中國市場仍處低迷態勢,而且紙漿庫存猶處高位,在此情況下,預期未來二、三個月內漿價恐不至於呈現大起大落現象,而會以盤整呈現機率較大。相對的,在前述南美巴西漿廠決定於今年減半供應大陸市場之下,已出現後市供量減少的預期心理,漿廠有可能努力支撐市價。一般認為,未來數月漿廠可能採取以量制價策略,就是掌控供量來支撐漿價於不墜。

而據大陸方面的訊息,元月份以來,漿價在現貨市場已經出現向上拉升情形,主要是人民幣升值,促使現貨市場貿易商報價走堅,且期貨價差不斷收窄。但下游主要紙種提漲阻力較大,故紙廠對高位漿價持觀望態度,多以按需採購為主,形成內外盤市場高位成交均較為僵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