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去年中國生活用紙市場穩步增長為競爭加劇 領先企業持續擴產 整體加速向高端發展

2019-08-13

2019/03/14

紙業新聞第四版

【北京航訊】中國造紙協會生活用紙專業委員會日前針對去年(2018)中國生活用紙行業進行總盤點。該委員會指出,2018年,中國生活用紙市場繼續以領跑全球的增長率穩步增長,市場競爭異常激烈。新項目投資以領先企業擴產和現有中小企業設備升級為主,促使行業集中度和整體裝備水準進一步提高;產能相對過剩、主要原材料商品漿大幅漲價、環保要求嚴苛使企業經營壓力加大,倒逼企業節能降耗,多管道強化行銷,產品創新聚焦消費者訴求變化,適應消費高端化趨勢。

整體情況概述如下:

(一)行業繼續保持發展勢頭,競爭加劇,加速向高端發展

中國生活用紙行業仍在引領中國造紙行業及全球生活用紙行業的發展。

中國造紙協會發佈的2018年一-九月中國造紙工業產銷形勢的報告中,預計了2018年全年情況,除生活用紙以外,造紙行業各主要紙種的生產量和銷售量增速全部呈現負增長,生活用紙成為一枝獨秀,是造紙行業中表現最好的紙種。

生活用紙委員會預計,2018年,中國生活用紙消費量的年增長率仍將高於2017年不足4%(RISI數據)的全球平均水準。

領先企業繼續擴產,中小企業設備升級換代加速

2018年新投產的衛生紙機均以新月型或真空圓網型的現代化衛生紙機為主,其中,領先企業新投產的項目以進口紙機為主,中小企業設備升級換代仍在持續進行中,並以中國國產衛生紙機為主。華北保定生活用紙基地的企業,在更新生產設備、投產新紙機的同時,能耗高、效率低的落後紙機基本淘汰完畢。根據生活用紙委員會截至2018年十一月底的統計情況,項目匯總如下:

領先企業繼續擴產

2018年,恒安、金紅葉、維達、中順潔柔等領先企業穩步擴產,而理文、泰盛的產能快速擴張仍在持續:

恒安:山東濰坊生產基地,新增2台維美德的年產6萬噸衛生紙機,分別於2018年一月和六月投產;福建晉江生產基地,新增1台信和的年產2.4萬噸擦手紙機,於2018年年底投產。集團生活用紙總年產能達到145.4萬噸。

金紅葉:四川遂寧生產基地,新增1台亞賽利的年產6萬噸衛生紙機,於2018八年一月投產;四川雅安生產基地,新增2台金順的年產1.5萬噸衛生紙機,於2018年一月投產。集團生活用紙總年產能達到172萬噸。

維達:廣東陽江新建生產基地,首批2台拓斯克的年產3萬噸衛生紙機,於2018年七月投產;湖北孝感生產基地,新增二台拓斯克的年產3萬噸衛生紙機,於2018年十一月投產。集團生活用紙總年產能達到122萬噸。

中順潔柔:廣東雲浮生產基地,新增二台PMP的年產3萬噸衛生紙機,分別於2018年一月、二月正式投產(已計入2017年投產項目)。浙江嘉興生產基地,新增一台凱信的年產1萬噸衛生紙機,集團生活用紙總年產能達到66萬噸。

理文:重慶生產基地,新增4台維美德的年產6萬噸衛生紙機,分別於2018年一月、三月、五月、六月投產。集團生活用紙年總產能達到86.5萬噸。

泰盛:江西生產基地,首批四台福伊特的年產六萬噸衛生紙機,分別於2018年八-十一月投產。集團生活用紙總年產能達到41萬噸。

中小金業設備升級換代持續

2018年中小企業投產進口衛生紙機的項目:

保定港興:投產1台川之江的年產1.6萬噸衛生紙機;

紹興唯爾福:投產1台川之江年產1.2萬噸衛生紙機;

四川宜賓紙業:投產三台亞賽利的年產2.5萬噸衛生紙機。

2018年中小企業投產中國國產衛生紙機的項目:

2018年,環龍、鳳生、雨森、誠信等發展迅速的中小企業投產的中國國產中高速衛生紙機有60多台(套),設備提供商主要包括佛山寶拓、山東信和、貴州恒瑞辰、山東濰坊凱信、山東華林、諸城大正、陝西炳智、西安維亞、上海輕良、綿陽同成、天津天輕等。其中半數(30多台套)提供給河北保定地區的生活用紙企業。

上市公司業績保持增長,積極應對成本壓力

(二)產能相對過剩,投資仍在持續,中小企業面臨洗牌

產能相對過剩

投資仍在持續

2019年及之後計畫投產的項目仍以現有生活用紙企業擴產或新建基地為主:

(三)恒安擴展上游製漿業務,增強競爭力

2018年四月下旬,恒安集團正式以1,166萬歐元認購芬漿發行股本約36.46%的股份,標誌著恒安集團的業務擴展至上游紙漿製造行業,以此確保未來能夠長期獲得穩定的木漿供應及採購價格。

 (四)主要原材料商品漿價格持續上漲,企業經營壓力加大

商品漿價格高企

漿價帶動紙價上漲

紙漿期貨正式掛牌交易

(五)產品創新更加聚焦功能性

造紙是傳統產業,生活用紙作為造紙的分支,其生產技術相對成熟,企業新產品開發,更加聚焦消費市場,關注消費者需求。

(六)電商管道份額快速增長

目前,生活用紙的行銷仍然以傳統經銷商、現代超市為主要管道,電商份額總體占比相對較少,但電商管道份額在快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