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白紙板市場內冷外熱 三月起調價反應成本 原料能源環保等成本高漲將成趨勢其未來量價變化受關注

2019-08-13

2019/03/21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為反應高漲的環保及能源成本,國內白紙板於三月起進行調價。業界並預測未來在原料、能源、環保等成本居高不下之下,白紙板售價仍有進一步反應機會,但看後市供求變化而定。

國內白紙板市場近二年的產銷大致在平盤上下微幅震盪,但內需市場則是連年萎縮,反而外銷市場持續呈現成長,主要是因內需衰退之餘,促使紙廠以加強外銷來因應所致。此外,受惠於大陸市場因實施禁廢令及嚴格環保政策下,使其本地白紙板廠在缺少足夠料源被迫限產停產,只得外購供量以補足內需,進而帶動鄰近的台灣白紙板外銷活絡亦為原因之一。而一般預料,國內白紙板市場需求動能仍須依賴外銷市場以平衡內銷的持續下降。

在價格方面,儘管去年白紙板市場供求起伏不大,甚至內需仍舊衰退,但在原料、能源、環保等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的情況下,紙廠分別在上半年的三、五月及下半年的九月各有一次調價,全年累計調幅約10%,若往前累計2017年的調幅,則近二年白紙板售價合計共約調漲25%。但實際上這樣的調幅仍不足以反應墊高的成本。

因此,白紙板廠在經歷今年農曆春節前後的內需低迷後,率先於其他大宗紙種(文化用紙、工業用紙)對下游宣布自三月起調漲白紙板售價,調幅約5%,然而考量市況疲軟,紙廠只得採取分期方式進行調價,即三月份先調3%,四月再調2%,合計仍為5%,若以出廠價來算,則為牌價的97-100%,而市價則是牌價的105%以上。

業者表示,此次調價的白紙板項目主要是大宗的灰銅卡紙,在去年第四季,由於市況不佳,十一、十二月間,市場售價曾有小幅下修,而今年的首度調價是將新價位拉回到去年九、十月間的水準,即去年的第3次調價後的新行情,也是去年的高峰價位,換算成每噸約23,700元的報價。

業者並分析,此次調價勢在必行,主要在於反應成本。原因有幾,其一是屬原料成本之一的漿價走高,而推升漿價是因近期木片價格大漲,以三月現價每噸木片達200-250美元來看,較之兩年前的木片行情,漲幅達40%,自然帶動漿價續揚,雖然紙漿成本佔白紙板原料比例不算特高,但這是供應鏈方面所呈現的高成本之勢,必須有所反應。其二是能源成本的增加,除了燃料費不斷增加外,為了因應減少霾害降低空污,時而配合政府降載電力,以致影響生產過程的效率大降,或者將使用重由改為使用柴油,均使得能源成本明顯提高。其三是環保成本高漲,即廢棄物處理成本大增,紙廠廢棄物處理問題一直是紙廠的長期困擾,但也難以解決,如今基於環保理由,廢棄物處理成本節節上升,較之十年前,該項成本增加3-5倍,每月實際增加數千萬元,對於僅僅薄利甚至赤字經營的紙廠而言,此項附加成本稀釋獲利,成為紙廠不可承受之重。諸如上述因素,紙廠面對需求較弱的白紙板市場,仍不得不反應成本,以稍紓解不斷上升的成本壓力。

對於後市,業者評估,一般而言,第二季進入上半年旺季,白紙板市況應會好轉些,不過中美貿易戰後續效應、匯率變化、政經情勢走向等,都將影響白紙板市場供求與行情,其未來量價走勢仍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