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董事會通過斥資70億元分三階段新建造紙廠及紙器廠 榮成推動回台投資計劃 正隆永豐餘紛擴增版圖 分別在台越進行上下游新產能建置期提升市占率

2019-08-13

2019/03/28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近十餘年來將營運重心放在中國大陸的國內前三大廠之一榮成紙業,為響應經濟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政策,決定擴大台灣生產基地,以強化國際競爭力。

此投資計晝內容包括台灣工紙廠紙機新建及升級改造與紙箱廠生產線汰舊換斯及自動化智慧化升級改造等項目,預計未來三年將在台灣投資70億元(含營運周轉金10億元),將新增本國就業人數166人。榮成董事會已於三月中旬通過「回台投資計晝」,並於三月下旬獲得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迅速審查核准該投資案。

榮成「回台投資計畫」預計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將彰化二林廠水環保工程升級,挪出既有廠區有限的空間,再進行廠區空間調整,以利新紙機的建設工作。

第二階段則是在彰化二林廠建設新的紙機並做紙機升級改造,預計109年底前完工投產後,榮成在台工業用紙年產能將從目前65萬公噸增加至85萬公噸,除可優化該公司產品組合,切入國內高品質輕磅化的紙箱紙板市場外,亦可適時拓展東南亞及中國大陸市場。

第三階段將於低碳造紙產能增加的同時,一併將台灣紙箱生產線做升級及產能擴充,除可提高自有紙箱廠的銷售佔比外,亦可同時滿足其他台商回台投資設廠廠商的產品包裝需求。

據了解,榮成二林廠包括因應「鮭魚返鄉」計劃下完成建設投產年產30萬公噸芯紙機共有4台紙機,此次「回台投資計畫」所規劃的新設備,是年產20萬公噸芯紙生產線,若明年底完工商轉,其他舊機如何升級改造則一併作考量。

榮成於104年已順利完成返台投資總額43億元的「鮭魚返鄉」計畫,促成台灣榮成個體財報營業收入由103年64.3億元增加至107年102.9億元,而繳稅金額則由103年的1.7億元提高至107年的3.4億元,並奠定了台灣榮成未來發展的良好利基。

預計此次「回台投資計畫」項目於110年全部完成後,本國籍員工人數將可從1,069人再增加至1,235人,並可提升榮成在亞洲工業用紙市場的市佔率。而榮成的年營收可望再挹注30億元以上,則屆時兩岸合併營收與獲利業界將再創歷史新高。

依據去年的財報來看,榮成兩岸合併營收達523億元,其中台灣方面營收約103億元,大陸方面達420億元左右,由此可知,中國大陸已佔榮成總營收的8成,台灣僅佔2成,新投資計劃三階段完成後,則台灣營收可望提升到佔四分之一。

事實上,繼「鮭魚返鄉」計畫在台完成設置新工紙生產線後,去年下半年,榮成再啟動紙器擴廠規畫,主要是為提升公司綠色包裝紙箱廠在台灣的市佔率,擬定擴建現有台灣雲林紙箱廠之生產基地,整體擴廠計劃總投資近4億元,新紙器廠最快於二年後完工投產,而此次新增計劃,是榮成近十年來在台最新的一次下游擴廠行動。

榮成指出,由於公司在上游工紙產能已具一定規模,故而希望朝下游發展以擴大紙器的市佔率,同時進一步強化產業布局的完整性,一旦完工商轉,屆時,榮成在台紙器總產能將由3.6億平方米擴增為4.7億平方米。不過,據悉,該紙器擴廠規畫有可能納入此次「回台投資計畫」的一環,即成為「回台投資計畫」第三階段所指的升級紙器生產線及產能擴充,而去年購入斗六廠土地主要是屬前置作業。

據悉,現階段榮成在台灣工紙市佔率約25%左右,紙器產能市佔率則約15%之譜,未來在「回台投資計畫」完成後,工紙及紙器市佔率有望向上提升。

在榮成將持續於兩岸致力版圖擴增下,另兩大廠正隆與永豐餘也不約而同地在海內外進行擴產。其中,正隆在台灣也有紙器廠擴增產能計畫,估計投資20.8億元在燕巢廠新建二台新紙器設備,分別為1.8米及2.5米複瓦機,而燕巢廠的舊機是否汰換則將另作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