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去年全球紙類整體市場規模達1.27萬億美元 預期今年紙市規模續降 造紙業須轉型創利基

2017-02-06

2016/12/15
紙業新聞 第四版

去年全球紙類整體市場規模達1.27萬億美元
預期今年紙市規模續降 造紙業須轉型創利基

【北京航訊】據「中國新聞出版社」報導,英國紙世界網站最新出爐的《全球造紙工業報告》稱,2015年全球造紙工業市場規模達到了1.27萬億美元,與2014年同比下降6%,預計2016年市場規模將繼續下降,銷售額降幅約為2%。資料顯示,美國為全球紙產品第一大進口國,第二大生產國;巴西為第一大出口國;中國為第一大生產國。

從上游紙漿產業看,全球紙漿市場需求量持續減少,2015五年紙漿主要生產國產量與價格都有不同幅度的降低,中國降幅達2%,巴西降幅達2.5%。下游紙與紙板產業方面,亞洲需求量占全球紙與紙板市場需求總量的45%,雖然有一定增長,但由於歐美需求的持續走低,全球需求量仍處於低迷狀態。

全球造紙業正在轉型。紙與紙板產業消費集中區域由北向南、由西向東轉移,主要產品則由新聞紙、印刷書寫紙向瓦楞紙與生活紙轉移。在全球紙產品產量和需求結構中,2015年全球紙與紙板產量約為4.065億噸,西歐、北美、日本等成熟市場產量約占總量的45%,新興市場則占55%;新聞紙、印刷書寫紙產量占總量的35%,包裝紙與生活紙則占65%。

電子資訊時代,無紙化趨勢對新聞紙、印刷書寫紙市場造成了巨大的衝擊,導致大量造紙企業關閉。與此同時,電商對包裝需求的大幅提升,推動包裝紙與生活紙市場規模急劇增長,成為造紙行業僅有的兩個呈上升趨勢的領域。

包裝紙:依賴電商需求
與新聞紙和印刷書寫紙產量和需求下降相反,全球包裝紙產量穩步上升。德國、瑞典與芬蘭是歐洲三大產紙國,2013年至今,三國都減少了新聞紙與印刷書寫紙的產量,增加了包裝瓦楞紙和紙板的產量。

得益於包裝市場的持續增長,2015年全球瓦楞紙與紙板產量同比增長1%。預計至2030年,全球瓦楞紙與紙板消費量年均增速將達到2.9%。從市場份額來看,歐洲占全球包裝紙市場總量的21%,拉丁美洲占44%,非洲、中東占8%,俄羅斯占8%,中國占8%。

在大多數國家,中產階級消費群體的消費需求上升,是包裝紙市場增長的關鍵催化劑,推動包裝紙產品向多元化發展。從市場潛力來看,蓬勃發展的電子商務與消費品市場的快速發展,促進了新興市場對包裝紙的需求增長,中國與印度發展潛力巨大。

生活紙:發展前景可期
早在多年前,生活紙的全球銷量已超過新聞紙與印刷書寫紙的銷量。在過去五年裏,全球生活紙產量每年增長約100萬噸,總量已超過3,000萬噸。隨著經濟的發展與人口的增長,該市場將保持長期增長。GDP總值較高的國家,生活紙消費量相應也較高,由於國家間GDP水準差異較大,生活紙消費量也有明顯的差異。人均收入較低的國家,很大一部份消費者收入低於平均水準,導致生活紙產品難以大規模推廣,產業仍處於發展初期。西方國家生活紙市場已達到成熟階段,需求增長主要由人口增長驅動。

以中國為代表的亞洲國家,生活紙產業增速迅猛,占到全球市場總值的約40%。在過去十年中,中國生活紙市場年均增速約為8%-9%,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西歐位列第三。2008-2014年,中國生活紙產業成為投資熱土,產能翻了一番,然而,過度投資也導致產能過剩,開工率持續下降。預計2015-2030年,中國市場增速將緩慢下降為5%,歐洲市場年均增速穩定在2%-3%,西歐低於2%,東歐則達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