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出口經貿不振加上極端氣候等因素影響市場需求 工業用紙報價持平 預期首季量增價穩

2020-03-26

2020/1/16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國內工業用紙市況受出口經貿不振及暖冬氣候影響,致部份農果欠收等因素,間接使得第四季以來工紙量值多處於平淡之局,業界預期農曆年前工紙紙器市況或許會有回溫情形,而今年首季工紙市況有機會量增價穩。不過未來國內外政經情勢發展與國際暨中美貿易衝突等都將影響產業的經營,後市值得進一步觀察。

國內工業用紙近二、三年來受到國內外政經情勢、中國大陸施行禁廢令與廢紙料源量值持續變化等因素影響,以致工紙報價總是欲漲還休,難有拉抬售價的機會,這幾年來儘管工紙需求時而略見成長,但價格大致上在平盤上下游走,每噸報價約在14,000元,變化不大。以去年來看,由於廢紙行情一路走跌,工業用紙實際上也不易作成本反應,但一方面環保、能源等成本不斷墊高,因此工紙售價亦無下挫空間,由是工業用紙行情只能狹幅盤整。

依據造紙公會的統計,去年前三季國內工業用紙總生產量為194.54萬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6.8%;總銷售量193.77萬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8%,其中內銷總量134.73萬公噸,較前年同期略增3.3%,外銷總量59.04萬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26.4%。由上可知,去年前三季工業用紙市場供求均呈衰退,其中外銷市場萎縮超過四分之一,倒是內需市場有些微的成長,究其原因,其成長來自牛皮紙板需求的增加所致。很顯然市場對牛皮紙板的需求高於瓦楞芯紙。

對於工業用紙的供求表現冷淡現象,業界分析,雖然一般而言,下半年起,國內工紙市場因季節性需求增加因素會逐步趨於活絡,然而去年第三季市場表現欠佳,主要是該期間處於熱夏暖冬的極端氣候,造成農果欠收以及漁獲量大減,使得農產對紙器需求降低,同時,我外貿縮減,在在都影響工紙紙器的使用量。

不過,受中美貿易戰持續影響,形成台商陸續回流,包括電子業、運動器材業、腳踏車業等,均有助於紙器用量的提升,反而使得前三季的工紙內需市場得以小幅成長。

至於第四季,業界認為,第四季是傳統的季節性旺季,因此估計北部年節貨品需求增加,而中南部漁獲量較多,是故北中南各區都會增加紙器用量,自然會提升工紙紙器銷量成長。再者,中美貿易戰日前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對雙方貿易對峙略有緩解,這也有助於兩岸因中美經貿趨於穩定帶動經濟成長,促成工紙市場的回溫與成長,也就是對台灣工紙內外銷的增加都有助益。

與工紙市況蜃齒相依的紙器業,去年全年的紙器產銷量已經出爐。依據紙器公會統計資料,其2018年較2017年成長3%,增加5,502萬平方米。不過去年(2019)則較前(2018)年衰退2%,減少4,635萬平方米。去年紙器總產銷量為209,144萬平方米,前年的數據則為213,779萬平方米。

有業者預期今年第一季因年貨需求加溫下,紙器市場應不致於太差,可望出現量增價穩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