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面對國內外政經情勢變化與中美貿易衝突持續影響 去年漿紙業變動中求進 前三大廠拚拓事業版圖 回顧過往前瞻未來本報循例選出去年度紙業要聞

2020-03-26

2020/1/2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去年國內漿紙業面對國內外政經情勢的變化及中美貿易戰衝突持續的影響下,經營得略顯辛苦。不過,業界仍勇於突破,尤其前三大廠致力拓展版圖、強固本業,積極邁步向前。其中,永豐餘新屋廠啟用沼氣發電系統,成為業界首家開創綠能新時代的再生循環經濟典範;正隆分期擴建越南產能,打造海外第二造紙基地;榮成配合「台商回流」專案,加碼斥資在二林廠新建紙機,並進行升級改造計劃;永豐餘另以獨家專利技術推出首見單抽四層標榜厚實的「厚棒衛生紙」搶攻百億家紙市場;以及造紙公會假北車擴大舉辦第四屆「紙箱戰紀.叢林迷宮」活動,持續倡導正確分類回收資源等,都是去年漿紙業界的重要大事。整體而言,去年國內漿紙業在產業環境變動中求穩求進,並力求開創新局。

去年,國內外經濟景氣仍小有成長,然面對國外的中美貿易衝突,中國大陸禁廢令的持續等外在影響,以及政經情勢不穩定的內在因素,國內紙業界的實際經營實績並不如預期理想,然業界依然勵力圖存,各顯神通。尤其前三大廠猶在海內外積極開拓版圖,創造事業新的里程碑。

回顧過往,在新春伊始,本報循例選出去年國內漿紙業要聞,提供業界參考。茲分述如下:

一、永豐餘新屋廠歷時五年的努力,於去年第四季正式啟用全台最大也是造紙業首家利用沼氣的發電系統。該廠自2014年開始規劃配合三號機組的厭氧循環系統;2015年動工並完成試俥測試;2018年完成發電系統;2019年正式併網。新屋廠沼氣發電系統全程以微生物分解、發酵、環境友善理念進行設計。它每天的沼氣產量為28,000立方米,甲烷純度達80%,發電效率為40%,其能量轉換效率遠超過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而前述三項指標均為台灣業界領先。目前新屋廠沼氣已設有兩套,容量共計2,400kw的發電系統。預估可提供約近6,000戶家庭用電。而第二套容量1,560kw的發電系統,預計2020年第三季完工,屆時年總發電量將達3,200萬度,可提供台灣近一萬戶家庭用電。

二、正隆公司去年適逢成立六十週年,其在海內外的版圖擴張佈局猶在積極進行。在台灣方面,決定斥資20.8億元,在高雄燕巢廠對面新建智慧化紙器廠,增設2.5米複瓦機與後段印製設備,預計2022年完工投產,主要是因應台商回流與舊廠供應不足的市場需求,完工後,有可能將月產約800萬平方米的舊機汰換。而在越南方面,早在五年前即擬定轉戰越南市場計劃,計劃總時程以十年為期,預計總投資11.5億美元,全力打造越南成為正隆第二造紙基地,其中,包括平陽紙廠分五期建設年產能合計可達105萬噸的生產線,產品除了工業用紙,還有家庭用紙生產線,該廠含汽電共生在內總投資額為10億美元,另1.1億美元,則是用於興建紙器廠以配合平陽紙廠的生產線運作。平陽紙廠首期30萬噸芯紙生產線預計年底前可將稼動率提升至90%。另現有越隆、平陽、隆安三座紙器廠共四條紙器產線。而正隆也已著手進行工紙第二期建設,預計年產35萬噸工紙,將於2021年第四季完工、2022年投產,另斥資在北越河內的北江購地新建一座紙器廠。預期未來越南將成正隆營運主要成長動能,預計十年後越南營收佔比將近25%。

三、目前兩岸工紙生產規模已超過正隆成為台灣工紙最大廠的榮成,其在中國大陸已擁有無錫、平湖及湖北三個工紙生產據點與數個下游紙器廠。目前湖北廠一期85萬噸已經投產,而二期第一階段30萬噸已於去年二季末、三季初商轉,若與規劃總產能150萬噸相較,至少還有35萬噸以上的產能空間於未來可資運用,不過受禁廢令影響,榮成擬視當地市場供需變化進行產能調整,但仍可預期在2020年前,榮成兩岸工紙產量可達400萬噸。另外,面對中國大陸的產業政策的變化,榮成於去年初再度配合政府的「台商回流」方案,加碼斥資70億元,執行二林廠紙機新建,升級及汰舊換新計劃,另並進行紙器設備汰舊換新與自動化智能化升級改造計劃,預計全部計劃完成後,二林廠總產能將達85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