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陸廠復工首日 正隆順利開工產能利用率逾五成

2020-02-11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10日電)武漢肺炎疫情遲至今天為開工首日,造紙廠的正隆指出,青島、成都與廣東工廠已取得復工許可,估計產能利用率逾五成;而榮成則說,無錫、平湖與蘇州廠盼望本週內完成復工作業。

中國營收占榮成總營收比重高達八成,目前受到武漢肺炎影響,除了湖北3座工廠處於管制階段,仍無法全面開工,蘇州廠、無錫廠與平湖廠,則是預計在這幾天內陸續開工。

至於正隆位於中國營收占比約三成,工廠位於青島、成都、漳州、上海、天津、鄭州、廣東與昆山等地,全數為紙器廠。

正隆表示,目前上海、青島、成都與廣東等,因為廠區內有員工宿舍,部分員工留守在廠內減少移動,已取得當地政府復工許可,不過仍有一些員工返鄉過年尚未報到,即使報到也要自主隔離14天,人員無法一時間全數到位,估計短期內開工率約五、六成;另外,鄭州與昆山廠等尚未復工,仍在等待當地政府許可中。

另外,正隆與榮成元月營收已陸續公布,受到春節因素影響,正隆1月營收為新台幣27.69億元,創近11個月以來新低,年減21%,月減38.4%,由於去、今年春節月份不同,在工作天數基期不同影響之下,讓1月營收衰退。

榮成1月營收為30.49億元,年減29.7%,月減31%,同樣是去年3月以來新低水準,同時也公布自結元月稅前淨利為0.49億元,年減79.5%,較上個月減少67.8%。

榮成表示,除了春節因素干擾之外,產品售價較去年同期下跌也是影響原因;大陸限廢令抬升成本墊高,讓營運表現在去年下半年處於谷底,出現單月虧損,不過目前逐漸走出陰霾。(編輯:楊凱翔)10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