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全台最大同業手佳歷時五年開創綠色能源新時代 永豐餘再生循環經濟典範 新屋廠啟用沼氣發電系統 預計明年Q3第三套設備完工屆時年發電量達3200萬度

2020-01-17

2019/11/07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永豐餘近日宣布,歷時五年的努力,新屋廠將正式啟用全台最大的沼氣發電系統。新屋廠每天的沼氣產量為28,000立方米,甲烷純度達到80%,發電效率為40%,三項指標均為台灣業界領先。目前新屋廠沼氣發電已設有兩套容量共計2,400kW的發電系統,預估可提供約近6,000戶家庭用電。而第三套容量1,560kW的發電系統,預計2020年第三季完工,屆時年總發電量將達3,200萬度,可提供台灣近一萬戶家庭用電。永豐餘新屋廠的沼氣發電系統是造紙業首家利用沼氣發電的業者。

依全球生物厭氧技術先驅的荷蘭帕克公司(PAQUES)統計,全亞洲共有約500餘座厭氧沼氣發電廠,而沼氣轉化率能達到新屋廠等級者僅有9座,永豐餘新屋廠無疑已躋身亞洲頂尖水準之列。

永豐餘表示,新屋廠自2014年開始規劃配合三號機組的厭氧循環系統;2015年動工並完成試車測試;2018年完成發電系統;2019年六月正式併網。新屋廠沼氣發電系統全程以微生物分解、發酵、環境友善理念進行設計。在沼氣純化脫硫製程,為避免傳統化學除硫對環境造成的額外污染負荷,也採用先進的生物脫硫方式。利用獨門微生物技術培養與管理的生物菌,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

沼氣發電的原理,是將製程排放水的有機物轉換成沼氣(甲烷),甲烷經過內燃機轉變熱能,推動發電機,產生電能。由於紙廠運作的排放水中具有大量的有機物質,經由厭氧菌分解就可以形成沼氣。

永豐餘新屋廠透過科技化的厭氧菌種培育技術,將事業廢棄物轉換成可供發電的沼氣,甲烷濃度可達80%,直追號稱「最潔淨能源」的天然氣;且永豐餘的發酵產氣效率優異,從製程排放水送進厭氧反應槽起算到產生沼氣,只需要四小時,遠高於過去養殖、廚餘原料需要歷經20-35天產生沼氣,效率提升近200倍。

據了解,目前產生沼氣的方式,包括養殖沼氣、廚餘沼氣以及天然氣,其中養殖沼氣的甲烷濃度達65%,廚餘沼氣達65-70%,而永豐餘新屋廠沼氣可達80%,僅略低於天然氣的89%。

永豐餘指出,永豐餘之所以能創造高效率沼氣,在於運用智慧科技培育六種優質厭氧菌,並針對其溫度、酸鹼值等環境變數控管,有效提高厭氧菌分解效能。

目前新屋廠所培育的科技菌種,已獲得食品製造加工業等同樣具備厭氧生物處理系統的企業大量採購,同時也接獲印尼等跨國企業訂單,未來新屋廠除自身的沼氣供電,還能將獨門科技菌種輸出給其他沼氣電廠使用,全面提升台灣沼氣發電的整體效能。

永豐餘新屋廠透過科技化的厭氧菌種培育技術,以及廠區能源循環的智慧管理系統,可將沼氣發電的能量轉換率提升至40%以上,能量轉換效率遠超過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

永豐餘表示,台灣基載電力充裕,關鍵在於如何彌平尖載電力的需求缺口。透過精密的環境條件掌控,新屋廠得以24小時連續不間斷產生沼氣,不似風場、日照受天氣、季節等因素影響;且沼電科技得以自由選擇發電時間,突破以往太陽能、風力無法供應尖載電力的缺憾。

1924年,永豐餘以農業貿易起家,在初創生產事業時,便運用農業廢棄物的甘蔗渣來造紙,永豐餘的「循環經濟」篇章,也就此展開。時至今日,永豐餘在生產的同時,仍不斷同步思考碳、水、紙、再生能源等四大循環,期望所有資源都能不斷地循環利用,甚至透過技術加值轉化,提升資源運用效率及價值,朝「零廢棄」全循環邁進,成為國內完整再生循環經濟之典範。

以下略述永豐餘四大循環內容,包括:

(一)能源循環面向上

(二)水循環面向上

(三)紙的再生循環面向上

(四)碳循環面向上

據悉,永豐餘新屋廠現擁有汽電共生設備,與開始運作的沼氣發電系統,而汽電共生設備發電多供自用,而沼氣來自紙廠生產過程中用水之副產品(利用回收水進行科技化菌種培育技術,間接轉化為電能),由於紙廠用水量大,回收用水亦多,故適合沼氣發電,未來沼氣發電多餘的電力可望外售,俾利增加業外收益。而據聞,除了永豐餘外,國內也有大廠擬投入沼氣發電計劃。假以時日,在開創綠色能源的前提下,沼氣發電或將蔚為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