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亞太地區等新興經濟體強勢崛起全球經濟重心東移 預測未來十年是紙業黃金期 林漿紙業發展前景依然光明

2019-12-11

2019/10/03

紙業新聞 第四版

【北京航訊】在社會大趨勢和國際環境的推動下,造紙行業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未來十年將可能是造紙行業的黃金時期,行業內出現了許多林漿紙潛力產品,行長遠來看,林漿紙行業的前景仍然是十分光明的。

芬蘭緯航諮詢Vision Hunters總裁Teija Kon-ttori在「中國紙業高層峰會」上曾就「從國際視角分析全球製漿造紙行業發展」進行專題報告,她指出,隨著亞太地區等新興經濟體的強勢崛起,全球經濟重心開始逐漸向東轉移,然而全球經濟正面臨著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再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導致全球經濟預冷、貿易趨緩等,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造紙行業。但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大趨勢仍在持續,消費者對於紙和纖維產品的需求仍在上漲,只要能夠抓住行業發展的風向標,那麼發展的前景依舊明朗。

 (一)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因素

⑴全球經濟重心轉移

從宏觀層面來看,全球經濟重心正逐漸由西方發達國家向新興經濟體轉移,尤其是向亞太地區轉移。發達經濟體GDP所占份額逐漸下降,而以亞太國家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GDP份額逐漸攀升,實際上從2008年左右的全球經濟危機開始,新興經濟體就已經開始趕超發達國家。預計未來兩年,亞洲主要經濟體GDP份額將可能會趕超全球其他國家。

⑵全球經濟遇冷及不穩定性因素

全球經濟遇冷減速,市場不確定性增加。近兩年,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出現了眾多不穩定性因素。根據《經濟政策不穩定性報告》統計,從2017年起,受國際環境的影響,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呈現出不穩定性,經濟環境的不穩定性也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消費、借貸和投資活動等。

⑶國際貿易趨緩

從2018年初開始,中美和美印之間貿易爭端加劇,也影響了國際貿易水準、價格、經濟增長和投資等,國際貿易減少,增長速度放緩,也間接影響了造紙行業。

(二)可持續發展理念引領行業轉型升級

⑴氣候變化

關注和改善氣候變化是全球趨勢,因為氣候變化甚至已經影響了各國的政治決策和生產生活。

此外,氣候變化會直接影響樹木生長,包括生長季節和速度等,間接造成造紙行業所需原材料的不穩定性,所以有效控制全球變暖也對造紙行業的平穩發展十分有利。

⑵環保法規的影響

為了應對環境變化,各國都制定了相關的環境政策,控制污染與排放。例如,中國於2018年初開始實行禁止洋垃圾進口等系列法規,受這一政策影響,中國廢紙進口下降,其國內廢紙回收和進口廢紙漿總量上漲

⑶原料回收與可持續發展

目前全球垃圾填埋場逐漸飽和,塑膠垃圾對海洋環境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提高,可持續發展理念深入人心,這是一個社會大趨勢。

 (三)行業未來發展趨勢

⑴消費中心逐漸向亞洲轉移

造紙行業消費主力逐漸向亞太地區轉移。2009-2018年,中國的紙張需求增長比世界其他國家淨增長高出了200萬噸,增長主力為包裝紙及紙板和生活用紙,這也是生活水準逐漸提高的必然趨勢。

然而,從短期來看,中國的紙張需求增速可能會放緩。這是受到宏觀經濟和出口減少的影響,2019年需求可能會有所下降。

⑵社會大趨勢影響行業長期發展

雖然短期內中國以及全球市場增速將放緩,但是從長期來看,紙張需求仍將穩步增長,這是當前社會可持續發展大環境以及消費者需求所決定的。

⑶資源短缺地區引領原料市場競爭

由於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正逐漸成為紙張消費的中堅力量,而亞太地區大部份國家基本都是木材資料相對短缺的地區,因此未來行業對原材料的競爭會加劇。